2010年9月30日星期四

活不出自我

好久没上部落格,一上部落格,才发现我无意中又伤到我一个朋友,令到她不敢再写部落格,甚至隐藏起来了。。原本心里想着,我当天的玩笑话并没评论到什么,一切都是从好的那方面去的。。但是想想后,发现当时的情形真的是会伤到人,一夜难眠,写封道歉信息给她,不祈求她的谅解,因为真的很伤人,只希望她能多少放下些心来,别太生气。。写完后心里还是很过意不去睡不去,开始想自己做人好像真的不是很成功。。

想了想从以前到现在,其实我还真的是个窝囊废。。。

小时候,一切都是听爸妈的,从不反抗。。爸妈说着不行就这不行,那不行就那不行。偶尔顽皮一下,换来的骂让我不敢造次。下雨不可淋雨,别玩火,别玩危险东西,别乱去人家的家,别到处乱跑乱叫等等。。到现在这些都还在我脑里,都不大敢碰这些东西。。改变什么学到什么?学到,孝义之道。。

稍微大了点,亲戚的话开始有一定分量的影响。。堂哥会叫我别顾着读书,要多出来跑跑,要见识见识,男孩子别一直哭等等。。开始塑造另一个我,以活在他们的团子里,不然就等着被排挤吧。。虽然这时父母还是掌着生死大权,不过偶尔犯错或偷偷犯错倒是学会了。。必要时还是跟着大家走。。改变什么学到什么?学到的是,生存之道。。

再大了点,朋友重要啦!这时上学时间很多时候都多过在家时间,没有朋友哪行?怎么混得下去?当然啦,书还是要读,这点倒没变到。。但是和朋友在一起,你不跟他们玩,不跟他们做同样事情,你怎么会是朋友?朋友是这种性格,你选对抗的性格,这还得了啊?从新书写性格吧~改变什么学到什么?学到的,合群之道。。

上了中学,父母开始放松啦,堂兄弟开始各有各忙啦,朋友好比兄弟!或许是荷尔蒙作祟,这时,男生都是会比较让自己多吸引些女生。。女生要的是怎样的男生呢?一改再改,从没成功过,孤家寡人,最后选择了“男人不坏,女人不爱;好男人永远只会是好朋友”这句话。。结果呢?女情人没找着,成绩倒掉了一大片。。成绩不好,混不进读书那一派,只好找派“读书轻松派”来充实下自己~当然,本钱可不简单,就是要够行,什么都行,就是读书考个随便就好~变了几次,坏又坏不起来,好又好不回来,整个人都迷失了。。好不容易,理出条道理,就是别太坏,够用就好,别太好,不然被人欺负而已。。改变什么学到什么?学到的,顺势之道。。

好了,毕业了,各散东西了,只有几个朋友是一起去读同间学校的。。才发现,交朋友不容易啊,有的要听好话,有的要听实话,有的不能得罪。。与其交个要常变脸的朋友,不如不交,萍水相蓬就好。。昏昏忳忳的,一个人常坐在角落看着别人嘻哈笑。。心里总是莫名酸辣。。但是,还算图个清静。。改变什么学到什么?学到的,独活之道。。

来到大学啦,什么样的人都有,小社会形容的可没错。。在这里,可能面前对你笑,背后捅你的事随时都会发生。。发现毒舌这东西真的是很平常的事,你开开我玩笑,我开开你玩笑,大家说完骂完打完有都和好了。。独活之道已经不行啦,该是时候看人选朋友啦~旧朋友大部分都不在身边,有事就得靠新朋友,新朋友认识不久,你敢就随便要求随便请人帮忙吗?我可不行。。戴着面具是很辛苦的,脱下面具却没几个了解。。我诚实换来人家白眼,我的傻劲没人会理解,以为是做作装傻。。交了个女友,添加几分色彩,却也弥补不了辛酸。。戴面具,人家会说你假,干脆不带啦,你要我死我便死给你看吧,迎合你我辛苦,何必?好啦,不戴面具但是毒舌本性难改,出口伤人,有人听了开心,有人却伤心,又是个问题啦。。发现啊!改来改去,我的自我是怎样的?没人懂吧?我自己都不懂你哪可能懂?真是的。。大学。。改变什么学到什么?学到的,反省之道。。

人活到现在,大家都有梦想或打算,有性格去迎合这些未来的挑战。。我,或许maslow大叔的升级阶层中,我还到不了自我这关。。一个常因人而变,没有坚守自我的人,能活得出自我吗?前面的什么道什么道的,说难听一点,根本是狗屁,是一个没自我的人编出来的逃避借口。。还活得下去吗?走一步算一步吧。。悲吗?不对。。这是自我谴责。。是吗?或许吧。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